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

轻乳酪蛋糕



终于上完之前的旧作了。
接下来便是慢慢的为旧作补上食谱。
今天又再做轻乳酪蛋糕,这蛋糕一向都是我超爱的,
所以一做再做。
自上次用杨桃的方子成功后,更是有信心。
这次做个更大的,用10寸的方模来制作。
不但可以分享给更多人,
也可以消灭放了一些时日的芝士奶酪。
上回是用水浴法,这次改用蒸烤法,
因为烤箱附带的烤盘很浅,
我也没有比10更大的深烤盘,
唯有用隔水蒸烤法来烤蛋糕。
其实还蛮担心蛋糕会失败。
之前曾经试过用蒸烤法烤蛋糕失败了,
就算烤了一个半小时,蛋糕底部还是不熟。
这次还真忐忑不安,深怕又失败了。
材料可不少钱呢!
有了上次失败的经验,这次我用了较高的温度,
烤比较长的时间。顶部上色蛮快,
盖了锡纸以免蛋糕顶部焦掉。
70分钟后,拿开锡纸让蛋糕顶部上色。
我的烤箱温度不均匀,
我必须转动蛋糕让蛋糕均匀上色。
最后开旋风再烤个三、四分钟让顶部干些,
那倒扣脱模时才不会皮也掉了。
出炉后几分钟便脱模了,可是我一时大意。
忘了先拍拍模边四周和晃一晃就倒扣脱模了。
结果蛋糕底部中间缺了一块,粘在蛋糕模。
唉~心痛!也幸亏不是表面脱皮啦!还可以接受。
或许是因为高温和较长时间的烘烤,
蛋糕显然比上一回的较干。
不过还是可以接受的。本来是要加柠檬汁的,
可是我这个大头虾竟然忘了!
蛋糕送进烤箱好一段时间才想起忘了加柠檬汁。
突然觉得自己很老了呢!记性怎么那么的差呀!
到我八十岁时不就连自己都不记得了!糟糕!


这么松软的蛋糕,爸爸和男朋友竟然不喜欢。
我很好奇,他们到底爱怎么样的蛋糕?


食谱: 10寸方模

A)
芝士奶酪 340g
牛奶 144g
牛油 60g
蛋黄 5
低粉 32g
粟粉 32g

B)
蛋白 5
盐 少许
塔塔粉 1/2茶匙
糖 90g

做法:
1.奶酪和牛奶隔水加热溶化,搅拌至光滑。加入牛油,搅拌均匀。
2.加入蛋黄,快速拌开以免蛋黄熟了。拌匀蛋黄后加入过筛的粉类,拌匀。
3.面糊煮至蛋抽划过有纹路却立刻消失就好了。离火备用。
4.蛋白加入盐,打至粗泡。糖分两次加入打至湿性发泡。
5.蛋白霜分两次与面糊拌匀,倒入涂油或铺上油纸的蛋糕模。
6.轻敲几下消掉大气泡。送入预热160°C的烤箱,水浴法,烤60 - 70分钟或至熟。
7.烤好后,让蛋糕待在烤箱几分钟,烤箱开个小逢。
8.取出后放凉架一会。拍一拍,轻轻晃一晃。倒扣脱模,再把表面反转回来,放凉架上。
9.待凉透后,即可放进冰箱冷藏。几小时或隔夜后便可享用。

***我用蒸烤法,温度是上下火180°C烤25分钟。然后用160°C烤至熟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